实验室建设

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简介

实验室简介



西安航空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实验研究中心

材料实验研究中心建于2015年,隶属于西安航空学院材料工程学院,该中心2019年被评为西安航空学院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随着学校实验教学的发展,材料实验研究中心总体规模逐步扩大,现已建成材料制备实验室、材料分析表征实验室、材料性能测试实验室、表面工程实验室、金相制备实验室、金相观察实验室、模具实验室等材料类专业实验室,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中心目前拥有实验教师6人,100%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形成了一支梯队结构合理、教学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拥有多台先进的仪器设备,设备资产总值达1000余万元,可满足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开设的课内外实验、专业实习和创新实验的需求,也能为教师科研提供服务。

材料实验研究中心始终贯彻“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根据材料类实验指导性教学大纲提出的专业技术人才需要掌握的材料学专业实验方法、实验手段和实验技能的要求,坚持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强有力的学科力量为支撑,以现代化实验条件和教学手段的建设为依托,实施基础、综合、创新的分层次实验教学,探索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实验教学在培养人才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意识等方面的作用。

材料实验研究中心不仅为材料工程学院本科生提供实验教学场所,同时还为全校学生提供开放性实验等综合实践、创新实践环境。近年来,中心在实验教学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实验考核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后续将持续改进思想,特别是将跟进式教育理念引入实验教学管理之中,围绕“需求—目标—实施—评价—反馈—改进”的跟进式教育制度,优化师资培养、运行管理、质量控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流程,力争建设成为一个具有良好示范与引领作用的材料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