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程娅伊副教授在高水平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论文

材料工程学院教师程娅伊副教授等人最近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了题为Chemically bonded MXene/SnSe2 composite with special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 as a high-performance anode for lithium and potassium ions battery的学术论文,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陕西科技大学和太原师范学院是共同合作单位,程娅伊副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西安航空学院谢辉教授和陕西科技大学黄剑锋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

该论文报道了一种通过溶剂热法合成的Sn-C键键合的MXene/SnSe2复合材料作为钾离子/锂离子电池的负极,复合材料中SnSe2纳米片垂直覆盖于MXene基体表面,而其中的MXene则是通过HF酸刻蚀的具有类“手风琴”的层状结构。当该复合材料作为钾离子电池负极时,在200 mA·g-1的电流密度下循环300圈后可逆容量保持在222.8 mAh·g-1;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时,MXene/SnSe2表现出良好的循环稳定性(200 mA·g-1下循环300圈的容量为515.6 mAh·g-1)和倍率性能(1015.1 mAh·g-1/500 mA·g-1496.2 mAh·g-1/5000 mA·g-1),即使在2000 mA·g-1的电流密度下循环500圈,容量仍可保持在322.6 mAh·g-1。进一步通过非原位SEM测试发现MXene/SnSe2电极在2000 mA·g-1下循环的过程中经历了结构重组过程,在最初的几圈循环中,SnSe2首先转变为网状结构然后原位粉化为许多纳米颗粒,这些SnSe2网络与纳米颗粒嵌在MXene层间与表面。尽管MXene/SnSe2电极经历了结构重组过程,但是仍然保持了完好的层状结构,该结构可为电子和离子提供快速迁移的通道,从而导致高的离子扩散速率和扩散控制的存储容量。本报道可为MXene与其他物质的复合及其作为负极材料提供结构设计方面的参考。

在这项研究中,材料工程学院的教师们展示了卓越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他们充分利用学院的实验设备和研究平台,开展了深入的实验和分析,对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项研究成果的发表是对我院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的肯定,也为学院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提升了我院在国际学术界的声誉。材料工程学院将继续致力于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不断提升学院的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能在材料工程领域取得更多的突破和成就。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简介:本期刊是工程技术与化学化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三大顶级刊物之一。该期刊由ELSEVIER(爱思唯尔)出版社于1996年创刊,主要目的是及时快速地报道工程领域化学反应工程、环境化学工程及材料合成应用等方面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在我国,该期刊的知晓度极高,在中科院分区中为工程技术/化学/环境类1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5.1。文、图/材料工程学院 李鑫 程娅伊  审核/于方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