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邀请西北大学郑建斌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技项目申报撰写水平。917日下午,材料工程学院特邀西北大学郑建斌教授作题为《突破传统观念束缚创建科技基金项目选题I:科学问题》的学术报告,我院全体教师及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材料工程学院院长谢辉教授主持。

郑建斌教授针对科技项目申报中科学问题的拟定,从科学问题的定义、科学问题的基本类型以及怎样提出科学问题等八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报告中郑教授通过实际案例剖析以及自身工作经历,举一反三,将复杂的科研学术问题研究表述为通俗易懂的生活素材,让大家对科学问题的拟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报告会对教师科技项目研究中科学问题的选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对项目问题的科学选择能力,并为今后科研项目的申报奠定了基础。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还就相关问题与郑建斌教授展开了探讨交流。(文/  王熙 周兴志)

报告人简介:

郑建斌,西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曾任分析科学研究所所长、合成与天然功能分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第九至十一届全国化学传感器学术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分析化学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2013年中国药物分析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陕西省电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电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北药学杂志》、《药物分析杂志》和《J. Pharm. Anal.》等杂志编委;多次在学术会议上作大会和分会邀请报告,先后受邀在长春应化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延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处、理学院、公管院)、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西安文理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宝鸡文理学院、咸阳师范学院、西安医学院、榆林学院等高校和研究单位为师生做学术报告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报告。

主要从事分析化学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学方面,先后讲授过《分析化学》、《食品分析》、《现代电化学分析》、《分析仪器进展》和《实用科技写作基础教程》等多门课程,指导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人员100余名,获得西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在科研方面,主要从事电化学与生物传感、药物分析、色谱电化学、分析化学计量学、纳米材料合成、DNA纳米结构设计、逻辑传感器等方面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八五”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13115工程项目等30余项,在《Science》、《Nanoscale》、《Chemical Communication》、《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Biosensorsand Bioelectronics》、《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和二奖各一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合作出版专著一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