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特聘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林鑫教授来我院做专题报告

12月20日下午,我院特聘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林鑫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航空航天构件的激光增材制造》的专题报告,并对中青年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做指导。本次报告由我院院长谢辉主持,部分教师参加。

林鑫教授以传统航空航天构件制造中遇到的难题与挑战为背景,从同步材料送进成型(LaserSolid Forming,LSF)与粉末床选区熔化(SelectiveLaser Melting,SLM)等制造手段,介绍了金属直接增材制造的原理与工艺,并分享该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与会教师就所听内容,从“增材制造与传统定向凝固间的区别”、“制造过程中的易出现的缺陷控制”、“不同制造方式中对氧化物夹杂的处理方式”等存在的疑惑提出问题,林鑫教授逐一作出讲解。

针对我院中青年教师即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林鑫教授和我院教师分享了他的申报经验,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确定研究方向时,要广泛涉猎近年国家自然基金委的资助题目,结合自身研究兴趣,确定基金题目;二是要充分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不轻易否定他人结果,盲目回避国内现状会适得其反;三是准确把握立项依据,研究内容言之有物,提出数量适当的关键科学问题,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

(图、文/材料工程学院李天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