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鲍崇高、杨建锋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11月2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鲍崇高、杨建锋应邀来我校阎良校区阶一报告厅做学术报告。材料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本次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谢辉主持。

鲍崇高教授本次报告的题目为《镁基复合材料设计制备及其工程应用》。首先介绍了AlN颗粒增强Mg-Al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增强机理,包括AlN陶瓷颗粒性能的优点、AlN增强Mg-Al复合材料的主要强化因素、AlNP/Mg-Al复合材料的微结构设计等内容,并介绍分析了金属镁资源和其应用优势及我国镁工业的发展情况。之后,鲍教授讲了YAl2p增强Mg-Li基复合材料制备及其耐蚀性能的相关研究内容,并详细介绍了常用的镁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和制备步骤,最后,鲍教授介绍了镁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工程应用,尤其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报告结束后,鲍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杨建锋教授以《先进陶瓷材料制备与多功能化》为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首先介绍了陶瓷材料的分类并举例说明了陶瓷材料的重要作用。之后他介绍了有关陶瓷材料的研究方向,还讲了高性能碳化硅陶瓷及其产业化技术和多孔制备技术的研究等并分析了纳米复相可加工陶瓷与先进陶瓷相比的优势。最后,杨教授介绍了陶瓷材料的相关应用及其良好的应用前景。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杨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杨教授耐心地一一作以解答。

此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材料工程学院全体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在场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对于同学们了解材料学科前沿知识、激发专业兴趣、拓展视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图/周浪、文/薛华依)

cid:ohmccddk

cid:avvljkid

cid:jvaggqfv

cid:rwqqpmlg

附:鲍崇高、杨建锋教授简介

cid:gwmtcfvu

鲍崇高,工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本科毕业,2002年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毕业;2002年-2004年在清华大学材料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7月-10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作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轻质高强镁锂复合材料、陶瓷/金属基复合材料、耐磨耐蚀耐热合金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会学术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理事会理事,中国标准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铸造学会理事、副秘书长,西安市铸造学会理事。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教育部博士后基金5项;主持陕西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2项。参加完成国家“863”重点项目、省院省校合作项目等10余项,国内企业合作开展新材料和新产品开发20多家。

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发明一等奖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院一等奖1项,陕西省铸造基金二等奖1项;发表科技论文70余篇,SCI收录40余篇;主编教材《先进抗磨材料》一部,参编专著两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

cid:avkmzxzv

杨建锋,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198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分别获学士、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获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4年在日本AIST从事研究,2004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从事研究一年。美国陶瓷学会会员、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核物理学会反应堆物理与核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兵工学会材料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和《陶瓷学报》编委。

长期从事先进陶瓷材料与制备工艺的研究,在非氧化物陶瓷材料、纳米陶瓷复合材料、多孔陶瓷材料、生物陶瓷材料、以及相关新型器件及部件方向做出了许多有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2005年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陶瓷及复合材料,包括:(1)新型陶瓷制备工艺;(2)组织、界面、性能及强化机制;(3)陶瓷基纳米复合材料的增强增韧机理研究;(4)多孔陶瓷材料的气孔尺寸,形态及力学性能控制;(5)陶瓷-金属复合材料的设计和性能;(6)应用研究。2000年以来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国际学术大会上发表论文300篇,被SCI收录250多篇。被他人引用2200篇次,H因子达到24。获得日本授权专利6项,中国授权专利50项,申请中国专利20项,得到了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的支持。2009年日本陶瓷学会日中陶瓷科学技术交流奖,2011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201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