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李京龙、郑亚萍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11月22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京龙,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亚萍应邀来我校在阎良校区报告厅作学术讲座。材料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永锋主持。

李京龙教授以《固相增材制造——扩散焊分层实体制造技术》为题,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例子首先介绍了固相增材制造的有关概念及原理,并介绍了此技术的应用,如打印喷头的制造、随形冷却注塑模性等。之后,他讲了扩散焊制造这一技术所面临的挑战,并介绍了扩散焊技术的发展前景及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后,李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问答互动,同学们积极地向李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李教授耐心地一一作以解答。

郑亚萍教授以《无溶剂纳米流体及先进复合材料成型技术集成应用》为题对复合材料的有关内容进行讲解。郑教授介绍了一系列复合材料所应用的领域,用专业的知识向同学们讲述纳米材料,包括:纳米效应、纳米效应导致结果、纳米效应的应用、纳米材料存在问题与解决的方法以及无溶剂纳米流体。郑教授还介绍了阻尼复合材料的应用、阻燃复合材料的应用、耐磨复合材料应用等。并按照模压技术、热压罐技术、RTM技术、整体成型技术的发展史介绍了复合材料技术的集成应用。最后,郑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做的课题,并祝愿我院考研的同学们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在材料学这一领域有更深的造诣。

此次讲座对材料工程学院师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到场师生认真听取了讲座,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并使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cid:hmympkjw

cid:bxrubvhl

cid:pugesxrx

cid:eocrklyw

附:李京龙、郑亚萍教授简介

cid:fteehbjo

李京龙,男,1964.12出生,汉族,江苏泰州人,博士/教授/博导。就职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现任陕西省摩擦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陕西省表面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先后主讲“先进焊接技术物理基础”、“焊接工艺及设备”、“钎焊工艺”、“热喷涂技术”等本科、研究生专业课程。主要研究方向:(1)焊接;(2)增材制造;(3)热喷涂技术。主持“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航空航天、装备预研计划项目5项,及其它若干横向协作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奖5项,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郑亚萍

郑亚萍,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武汉理工大学复合材料专业获学士学位,1995年获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1年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2002年,2005年分别在加拿大NewBruswickUniversity和美国Cornell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航空基金1项、航天科技创新基金1项,陕西省自然基金1目,陕西省对外合作项目1项,横向课题多项。发表论文130篇,合作出版学术著作1本。发明专利7件。主要从事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工艺与性能研究,无溶剂纳米流体结构设计与制备,粉末涂料配方及助剂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