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双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双创”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介绍——鲁媛媛

鲁媛媛,女,副教授,材料学科工学博士,于2016年6月进入西安航空学院任教。任职以来,个人在思想和业务能力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培训、自学以及领导同事的帮助,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高校教师。近几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方面

本人积极要求思想进步,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内心热爱教师职业和工作岗位,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与同事和学生之间的密切联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

作为材科教工党支部书记,积极响应和配合学校以及学院党组织的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四史学习、纪录片观影、“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活动。通过深化学习理论知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尤其在疫情期间和学校评估期间最大限度做好思想调整,提高自身政治觉悟,提升党性,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二、教学方面

先后共完成《金属热处理原理与工艺》、《材料表面工程基础》和《材料失效分析》等6门专业理论课程和《材料创新实验》1门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每门课的学生教学评价都在90分以上;每年积极进行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其中一名学生获得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荣获2019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努力践行“教学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一基本观念。

在讲授《材料科学基础》、《金属热处理》2门理论课程的过程中,我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课程、搜集素材,以此来提高每一节课的授课效果。

此外,积极参加校外培训(全国热处理高级研修班、全国热处理质量控制体系与绿色安全生产培训等),扩充自己在热处理方面的知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利用暑假时间先后到西安航空制动、西飞铝业等专业相关企业中进行深入实践,增加实际生产的经验,以此来增加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的联系性,使课堂更加立体化,从而提升课堂知识的内涵。

连续三年组织校级热处理大赛并带队参加国家级热处理大赛,获得两次三等奖、两次优秀指导教师、两次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

三、科研方面

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和厅局级课题1项,科研经费到款11万元,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2项厅局级项目,以及校级教改课题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CSCD收录6篇,其他期刊论文1篇;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专著2项,1项发明专利在审中。

作为一名高校的工科教师,在科研方面绝不能放松。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等)了解国际前沿研究方向。

四、教研室和评估工作方面

作为教研室副主任,积极配合教研室主任做好教研室教学日常管理工作和学院办公室下达的任务,如举行教研室活动、安排教学进程、选课排课等;与其他同事一起完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并撰写部分课程大纲;服从学院安排,做好评估资料的整理和完善以及分配的其他任务,在评估期间,时刻做好完成各项工作的准备。

五、学生工作方面

担任材料科学2005班班主任;担任材料科学181班12名同学的学生导师;一对一帮扶1名建档立卡贫困生。作为班主任,带领材科2005班圆满完成找工作、考研复试等工作,顺利结束大学教育的最后阶段。作为材科182班部分学生的导师,除了在上课过程中关注其学习状态以外,平时还分阶段分批次地主动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及时给予指导。

六、创新创业工作方面

作为第一导师指导学生参加了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大赛、全国失效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等高水平材料类学科竞赛,并获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3项的成绩;作为项目负责人连续三年申请学校创新创业项目;指导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七、其他方面

积极参与专业培训、暑期实践、继续教育等活动提升自我,考取了“材料热处理工程师”;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双师双能型”教师,积极参与到学院工作中去;协助我校“新材料研究所”科研平台的建设。

今后,我将更加努力,使自己在各方面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并将思想的进步、科研的感受回馈到课堂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