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双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双创”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介绍——李鑫

李鑫同志2021年7月被评选为材料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该同志生于1987年5月9日,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6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同年7月进入西安航空学院材料工程学院任教,并任材成教工支部宣传委员,2020年12月获评副教授,并担任工会材料学院分会主席。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兢兢业业,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教学和科研等方面都以自己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一、 坚定信念,思想进步

该同志立场坚定,思想进步,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作为材成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的重心和任务,根据上级党委、党总支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并组织实施。担任工会材料学院分会主席过程中,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加材料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教职工运动会等工作,在集体活动中提高大家的凝聚力和工作热情,作为教师代表参加学校教代会,并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方针政策提出建设性意见。总之,在日常工作中,时时刻刻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做自己的折射镜,工作和生活中都力求领先垂范,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榜样作用。

二、 教书育人,甘于奉献

李鑫同志热爱教育事业,以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自2018年7月入职以来,承担了金属基复合材料、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Werkstoffkunde材料学和航空材料及其应用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每次课前都做充分准备,注重把学科最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并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对于如何组织课堂教学,特别是通过问题的设置来增强与学生的课堂互动,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索具体的工程问题,加强学生对课程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此外,坚决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指示,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学目标中增加德育教育,培养学生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较高的政治素质,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以及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实际案例,增加学生对我国材料学的发展历史、主要贡献,以及研究现状的了解,提升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发展,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使课程思政在润物无声中推动学生、促进学生、启迪学生。

三、 献身科研,勇于创新

李鑫同志硕博期间于西北工业大学跟随李双明教授从事定向凝固单晶热电材料方面的研究,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对Mg2(Si, Sn)基新型热电能源材料研究中,首次采用了部分熔化的高温度梯度区熔定向凝固方法,在平界面凝固下获得高质量的单晶体,这一创新解决了合金中Mg元素极易挥发和氧化,以及原料中各元素极大的熔点差导致其合成和制备的难题,为高性能、低成本、无污染的Mg2(Si, Sn)中温热电材料的研发打下了基础。2018年博士毕业后入职西安航空学院材料工程学院以来积极参加各类科研活动和科研团队,对材料学的热爱与执著、对祖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强烈责任心,促使他在科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乐此不疲,工作后延续了博士期间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业余时间扎根实验室,在热电材料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研),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在研),主持完成横向课题1项,相关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Intermetallic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和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等国内外主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篇。

入党6年来,李鑫同志以自己的执著、钻研、努力和奋斗实践着对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的坚持,以及对人生目标的崇高追求,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