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

关于开展“党建+就业工作”活动的实施方案

高校党建工作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就业工作则关系到个人和学校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以党建为抓手,促进大学生的就业工作,对实现学生的个人价值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毕业人数再创新高,就业任务艰巨。加之疫情影响,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全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成为考验高校党组织是否具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标准。

二、党建在就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实践表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有利于在高校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利于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高校党组织在学校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实现高校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必然要发挥其重要作用。

三、党建促进毕业生就业的途径

学院党总支与就业部门加强沟通,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工作机制,将两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合力,使党建与就业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在党建工作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择业观的教育应该贯穿整个党建工作的始终。学院应该把择业观的教育作为本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和就业工作结合的切入点。因此,在党建的理论课堂中引入就业相关的指导思想,指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择业观,对党员教育工作和学院就业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当前,大学毕业生下到基层,直接为解决三农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是-种就业的趋势,也是国家战略和社会进步的客观需要。将这种思想融入党建课堂中,充分依托各种优势,深入开展大学生择业观教育,通过理论课和实践课,帮助学生分析形势,树立起个人发展与祖国的发展要结合起来的择业观。使他们认识到,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不平衡的大国,基层经济发展的潜力大,基层发展前景可观,投身基层建设大有可为。

(二)健全学生党建工作与就业工作相结合的机制。

学院党总支与就业指导中心应加强沟通,有机地结合在-起,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开展。两部门以共同举办座谈、讲座、党建知识培训和就业信息交流会等形式,加强两者交流沟通,促进相互合作。健全党组织生活制度,以党总支书记为指导,成立不同专业的党支部,高年级带低年级,使学生党员有交流的平台。制定毕业生联系人制度,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为领导、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党员,党员联系寝室的就业工作小组,充分利用党支部例会等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和收集学生的就业信息,及时掌握学生的就业心理,就业情况,及时跟进,有针对性的促进全部大学生就业。動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实习单位,开通微博、QQ群、微信、拉近师生间的感情。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四辅导员统筹毕业班党建与就业工作,按照上级指示,开展各种活动,通过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发挥学生党员在就业工作方面的带头作用,增强学生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校联系毕业大学生,了解学生就业状况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学校就业工作的发展。

(三)目前我院学生就业情况及其具体帮扶措施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我院毕业学生总数209人,完成签约126人,比例为60%,考取研究生34人,比例为16%,总体就业率为76%。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的严峻形势,我院党员教师不等、不靠、不怨,全员行动,全员参与,以非常之心,非常之力,非常之策,全力促进毕业生特别是家庭困难学生的就业。

1、点面结合、多种形式、分类指导、全员覆盖。

加强就业指导,以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建立了以“课程”为基础,以“讲座”为重点,以“团体辅导”为特色,以“个案咨询”为补充,构建“点面结合、分类指导、全员覆盖”的就业指导模式。并通过开设各种形式的就业指导,丰富就业指导内容。对毕业生,特别是就业困难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疫情严重地区毕业生进行详细分类,预测学生群体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订分类指导方案,开展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排查,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活动,尽可能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服务。

2、拓宽就业空间,就业与服务并进。

对每位毕业生做到“三到位”,即信息到位、宣传到位、服务到位。建立未就业学生qq群,及时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建立毕业生微信联系方式,开展“点对点”就业信息服务。对就业困难的学生,指定党员教师,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对未能就业的毕业生一一进行个性化就业指导。二是组织全体毕业生积极参加网络招聘活动,为所有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建立档案并制订明确的帮扶措施。

3、实施“暖心”和“助困”工程,开展“人人帮扶为就业、全员参与促就业”行动。针对当前就业“寒流”,实施“暖心”工程和“助困”工程。采取非常措施,进一步加大毕业生,特别是对家庭困难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的就业扶持力度。学院党员教师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主动出击跑“市场”,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积极为毕业生寻找就业岗位,重点针对各类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岗位需求潜力较大的行业、单位收集需求信息,并结合实际,重点为特殊群体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

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

附:党员教师帮扶计划表

序号

学生姓名

帮扶教师

未就业原因

1

刘思超

谢辉

未找到

2

曹锐

张海鸿

未找到

3

韩珂欣

鲁媛媛

正在签约

4

袁思苗

丁旭

正在找工作

5

赵叶帆

王永锋

正在找工作

6

王朝

李兆

正在签约

7

王炳逵

唐健江

正在签约

8

王伟

丁旭

未找到相关工作

9

刘华

于嫚

未找到合适工作

10

张轩晨

雒亚男

未找到合适工作

11

马彦

罗西希

未找到合适工作

12

刘冠宇

吴坤尧

已报考公务员考试

13

徐杰

李天麒

二战考研

14

张洪华

张亚楠

正在签约

15

呼延生

王琛

未找到

16

王锐

晋瀑颜

正在签约

17

刘双龙

谢辉

正在签约

18

段旭

王栓强

正在签约

19

赵世伟

张金龙

二战考研,未找到

20

王兆麟

王永锋

二战考研,未找到

21

张铭皎

曹静

已签约,未录入系统

22

朱倞瑶

李鑫

正在签约

23

冯婵娟

宋梦华

正在签约

24

张楠

魏鑫

正在签约

25

聂金斗

张群兵

入伍当兵

26

田朝晖

陶世平

找不到合适想签的

27

朱锦州

谢辉

正在签约

28

高雪融

孟志新

考研二战

29

杨青

孙乐

考研二战

30

王秦阳

于方丽

未找到合适工作

31

范翔

周影影

会尽快找到合适工作

32

张挺

程娅伊

正在签约

33

梁浩楠

邓璐

已签约,未录入系统

34

李楗堂

赵肖娟

想回家找工作

35

何伟光

曹凤香

三方已取走,正在签约

36

郭帅

谢辉

正在签约

37

陈思博

王亚楠

公务员考试

38

郭智琪

王永锋

正在签约

39

王辰

杨常清

正在签约

40

王孟坤

卢亚汝

正在签约

41

王旭东

王熙

毕业后持学位证签劳动合同

42

柯尊东

雒亚男

正在签约

43

李林轩

晋瀑颜

正在找工作

44

丁佳乐

来东

考研二战

45

刘星宇

史倩茹

考研二战

46

程磊

史倩茹

考研二战

47

车岳鸿

晋瀑颜

考研二战

48

杜嘉禾

丁旭

正在签约

49

段伟

王永锋

正在签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