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

关于开展“党建+教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良好的教风是提高育人质量、树立良好学风、校风的重要条件。教风建设是深化大学文化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对于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加强党建、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以党建促教风,以教风发展党建,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我院“党建+教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建+教风”主题教育活动,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以德为先”的理念,以加强和改进思想意识教育为抓手,坚持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制度管理与道德自律相结合,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主题,推进我院教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领导小组

为保证活动开展的质量,达到预期目的,学院党总支及各教工支部成立“党建+教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学院主题教育总负责人:王永锋

成员:谢辉、丁旭、于方丽、孙乐、宋梦华、鲁媛媛

各支部小组负责人:

(一)材成教工党支部

负责人:宋梦华、王琛、曹静、王栓强

(二)材科教工党支部

负责人:鲁媛媛、张海鸿、张金龙、李兆

(三)复材教工党支部

负责人:孙乐、孟志新、于方丽、马莹

三、活动内容

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先导,切实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教风建设的重点是培养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优良师德师风。

1、加强师德修养。从严治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建立健全各支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各支部及个人教育教学业绩考核内容。

2、严格教学管理。全面落实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教学过程中备课、讲授、指导、答疑、辅导、作业批改、考试考核等各环节的管理和监督,确保教学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3、突出严谨治学。进一步端正教师教学态度,积极主动承担教学任务,教师要以教好学为第一要务。大力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及研讨,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教学研讨活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4、发挥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在教学竞赛中获奖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公开教学、观摩教学、教研室研讨等活动,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提高教学水平,营造优良教学氛围和工作环境。每位优秀教师每学期至少要开展一次示范教学,听所负责支部各位教师的课堂教学一次。

5、关心关爱学生。时刻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投入教学活动,在教学中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教会学生方法、培养学生能力,还要在与学生共学习、共活动的过程中关心他们学习、做事、做人各方面的健康成长。各教工支部要与对应的学生支部进行对接,积极开展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

四、活动要求

(一)学习制度,领会精神

各支部要积极广泛地开展动员工作,深入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教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各支部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提出具体措施,保留过程资料,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

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案编写指导意见》、《本科教学主讲教师资格认定暂行办法》、《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

(二)强化管理,严肃纪律

在学习领会活动精神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各科室组织对任课教师劳动纪律、课堂教学情况,学生出勤状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按规章制度处理,严肃教学纪律。

(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各支部重点检查在履行职责、执行纪律、教学态度、教学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将教风整改活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四)总结评议、巩固提高

各支部定期做好总结通报,对比较突出的问题限期整改。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强化教风的建设,形成长效机制,长抓不懈。

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抓好教风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必须通过不懈地努力和积累式的工作,真正实现我院教风的不断提升。

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八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