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正文

专业解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专业名称: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程

专业代码:080203

学科授予门类:工学学士

专业设立时间:2013年

所在学院:材料工程学院

专业实力: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 专业简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面向航空工业和区域经济,旨在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扎实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系统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材料加工领域从事材料制备、工艺设计、技术改造、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源于2000年开设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13年升格为本科专业,2017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获得了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省级精品资源课程等省部级教学成果,构建了由西安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级材料研究实验中心和科研平台等构成的实践平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场所。


/ 校企合作/

专业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道路,与诸多航空制造企业建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与企业联合成立了西安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校企联合研发中心。



/科学研究/

依托新材料研究所、吸波材料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与团队,致力于航空高强轻质材料、吸波隐身涂层等结构功能材料制备与成形研究。近5年以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项目5项,陕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2项,1人获批陕西高校 “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承担企业联合横向课题20余项,累计到款2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

*材料研究与测试分析方法

*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

*金属液态成型原理/塑性成形原理

*金属液态成型工艺/锻造工艺与模具设计

*铸造合金及其熔炼/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

*铸造过程CAD/CAE技术/塑性成形过程计算机模拟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超过90%。拥有省级教学名师和校级教学名师各1人,省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形成了业务水平高、素质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