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双创竞赛 > 正文

我院参加“永冠杯”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第一轮评审

2019年4月26日,“永冠杯”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第一轮评审会议于厦门召开。会议评审将产生本届大赛优秀奖、三等奖和推荐参加答辩的作品名单,并参加第二轮评审。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此次赛事,通过校内选拔,共15个组队参加,其中参赛学生共计60人,指导教师共计10人。

本届大赛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系列赛之一,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铸造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承办,永冠能源科技集团独家冠名赞助。

大赛组委会于3月下旬开始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工作,评审工作分两轮进行。第一轮评审评出本届大赛的优秀奖和三等奖作品,推荐出参加答辩环节角逐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作品。第二轮评审将通过答辩方式评审产生本届大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作品。

大赛得到了国内有关高校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有69所参赛学校选送的370件作品被提交至大赛组委会,其中本科生组325个,硕士研究生组45个。

本次参会的评审专家有:一汽铸造有限公司副总侯骏研究员、东风锻造公司铸造二厂副总武炳焕研究员、上海重型机器有限公司赵喜林研究员、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高尚书研究员、永冠能源科技集团技术总监郭锐高级工程师。在评审会上,评审专家对作品进行了细致系统的评价,会根据作品情况推荐参加答辩的作品编号和获得三等奖、优秀奖的作品编号。

会议上专家强调,铸造工艺学是高等院校铸造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理论性、实践性极强,涉及从金属-铸型的界面作用、金属凝固、砂型和砂芯的制造、铸造工艺及工装设计,再到金属熔炼、预处理、浇注、铸件清理、热处理等等,所覆盖的专业课极为广泛。对参赛学生学习并运用铸造专业知识,了解铸造企业生产实际需求,锻炼参赛学生的技能和积累经验,增强团队合作精神等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此次比赛,促进了我院学生学习铸造专业知识的兴趣,加深了学生对铸造工艺的了解,增强了学生建立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意识。

(文、图/材料工程学院张亚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