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培养计划 > 正文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文化修养和身心素质,掌握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协调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不断学习和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能在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运行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掌握复合材料制备与工程研究、开发设计与应用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对复合材料进行材料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开发先进复合材料及制品的能力;具备有较强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从事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相关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以及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

2、掌握复合材料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最新发展动态;能够应用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理论知识研究分析复合材料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3、能够设计针对复合材料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综合考虑对环境、健康、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4、掌握复合材料组成、工艺、结构、性能与应用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基本研究。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能够针对复合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

6、具有分析、评估复合材料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能力,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较强社会责任感,理解工程师或担任技术骨干或项目管理人员的角色定位和职业道德规范,并履行责任。

8、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以及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9、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10、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结构表

知识结构

知识要求

核心课程

通识教育

基础知识

掌握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基础知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大学语文、体育等课程。

学科与技术

基本教育知识

掌握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相关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等知识,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实验)、程序设计基础、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及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

专业教育

知识

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方向:比较系统地掌握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方面的基础理论,复合材料工艺及设备的基础知识、复合材料结构和工艺设计的基本技能。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复合材料力学与结构设计等。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能力结构表

能力结构

能力要求

核心课程

获取知识的能力及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

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具备有较强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获取文献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大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 程序设计基础。

工程基础与专业应用能力

具有应用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高等数学、工程力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复合材料力学与结构设计。

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

具有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金工实习、专业综合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以及毕业设计等。

三、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四、主要核心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复合材料力学与结构设计等。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电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认知实习、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生产实习、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综合训练、复合材料力学与结构课程设计、复合材料工厂工艺CAD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六、主要专业实验

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实验、材料研究与测试分析方法实验、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综合实验等。

七、学制和授予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4年。符合《西安航空学院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规定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八、毕业条件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总学分为193学分,其中理论环节教学140学分,实践环节教学43学分,第二课堂10学分。有关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参见《西安航空学院关于第二课堂学分认定暂行实施办法》要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