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按照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和航空工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系统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金属材料液态成型、金属材料塑性加工等领域从事材料制备、工艺设计、技术改造、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加工冶金传输原理、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材料研究与测试分析方法、金属液态成型原理、金属液态成型工艺、铸造过程CAD/CAE技术基础、塑性成形原理、模具CAD/CAM、塑性成形过程计算机模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船舶制造、汽车、电子、通讯、能源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领域从事与金属材料液态成型与塑性加工相关的技术与产品开发、技术改造、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从事专业相关的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专业近三年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航西飞、西部材料、西部超导、贵阳精铸、江西景航、顺丰航空等。近三年学生考研报考率为51.1%,录取率为35.1%,考取院校包括中科院、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


返回顶部